Monday, February 16, 2009

不会抓发

我是个对理发一窍不通的男生。

自小并没有梳头的习惯。有时候爸爸会不请自来,给我梳个二八分线头,我也不以为意。

到了中学高校,校方有发禁,我也逼不得已输起头来。那个时候的男生哪里会考虑到形象问题,完全不了解什么发型适合什么发质。发蜡、发胶、发油、穆斯、喷发剂喝什么护发素,我对这些理发产品的功能用途可以说是完全毫无概念。结果买了一大堆,不好用或嫌麻烦的,用了几次就不用了,到最后都全都过期了,不是扔掉就是用来杀蟑螂,哈哈!

中学时期无知也就算了。上了大学之后,以为脱离了发禁之苦就自由了,干脆头发也不见,留长头发去。那时候的我,完全不知道护法的道理,也不知道留长发更要懂得照顾头发,而且要剪个适当的头才适合留长发。

大学那三年被我誉为我的《黑暗时期 Dark Ages》。

如果有机会你可以看到我的大学毕业照,你大概可以了解我的意思。

后来学会了吹发,也慢慢懂得一些吹发的技巧,发型开始有些进步。不断的学习之后,知道我的发质天生幼细,很难做出什么造型出来。不管怎么吹、怎么梳,软弱无力的头发始终撑不起来。

慢慢的开始留意一些发蜡产品的广告,也开始了解要撑起头发就得用些黏度较高、支撑性教强的发蜡或发泥。慕斯已经慢慢被淘汰,发胶已经过时了,喷发剂是让发型持久定型,护发素是洗完头之后用来补充发尾营养之用。

可是,什么样的发蜡才适合我的头呢?为了这个问题,我差不多同一个品牌的所有产品都买下来了,每天试用不同颜色和作用的,还一度曾以为自己已经很 PRO 了。到头来,也只是自欺欺人。

后来一位理发师告诉我说我的头发属油性,应当使用哑光系的发蜡,尽量不使用亮性度高的发蜡产品。我的头发在过了大白天之后就会开始出油,使用亮光性的产品只会让我的头更加沉重,而且看起来湿湿黏黏的,既不好看也不舒服。

到了现在,我还在摸索当中。因为头发剪来剪去,抓来抓去都还是不好看。太多的发蜡,会让头发看起来很沉重,太少发蜡,就抓不出什么造型出来。抓到喜欢的造型了,走到路上吹一吹风,就坏掉了。好烦好烦。

我想,除非我能像大明星们那样有个随身的造型师,任何时候随时随地为他们整理造型,不然的话,我将一直都是个不会抓发的……门外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