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5, 2010

五号风扇也抵挡不了的新年热

大年初一,不是被爆竹声吵醒,而是被热腾腾的热气熏醒。

对在马来西亚土生土长的华人来说,农历新年给人的印象就是非比寻常的炎热。不管除夕下再大的雨,刮再大的风,大年初一开始必定奇热无比。有时甚至从大年初一热到年十五,滴雨不下。炎热的天气、震耳欲聋的烟花爆竹声、舞狮的锣鼓声和小孩在户外嬉闹的声音仿佛成了农历新年必备的元素。

近几年由于安全问题,农历新年期间已经禁止燃放爆竹和烟花。今年好像也不怎么听到舞狮的锣鼓声,烟花爆竹虽然还是有人在放,可是比起当年小时候的农历新年稀疏多了。经过了时代的变迁,唯一没改变的,就是那热得受不了的天气。

那天和内地的同事在MSN上聊了起来。他问我马来西亚的春节气氛浓厚吗,我告诉他这里的气氛一样浓厚,到处张灯结彩挂灯笼,还有舞狮,电台也都在播新年歌曲应节。他说有机会也想过一下热带的春节,想想那么热的天气过春节也很有意思。

他说完后我思考了一下。天气炎热的农历新年对我们来说是理所当然的一件事。然而对大多数国外的华人来说,过年这段时间是天气最为寒冷的。想象了一下在那么寒冷的天气下过年,那感觉自然和我们这里的热带春节截然不同。

原来热乎乎的春节是我们东南亚华族独有的一大特色。成天不断在抱怨天气炎热的我们,反过来竟然变成了国外华人羡慕的对象。

2 comments:

  1. 冷比热更可怕@.@
    我很庆幸我是马来西亚人,虽然天气已很炎热,可不比阿拉伯国家或四季国家的夏天来得更燥热=.="


    嘿嘿,其实小青蛙怕冷,记得以前去过一次冬天的北京,冷到半死,那时特想念马来西亚的天气,可是偶尔还是不知好歹的想去冬天的北海道,咔咔咔,零下二十多度,想象下都觉得可怕>.<"

    今天大青蛙很早睡吧,看来很快会变回熊猫了,呼,
    我就变去大青蛙,眼袋超大的@.@

    早安!!!^^新年快乐...

    ReplyDelete
  2. 其实每个国家的人都会很庆幸他们是那个国家的人的,我有问过来过马来西亚的中国人,不管他们再怎样称赞这里的一切,他们还是会想念祖国,还是会比较喜欢住在祖国。那份情意结和归属感还是无法磨灭的。

    我个人会比较喜欢凉快一点的天气,特别是春末初夏或是秋天这几个时候。因为这种天气可以走上几公里的路都不流汗也不觉得疲惫,感觉很好,人也会精神很多。不像这里,太阳晒个几秒钟就会抱怨,走上十多步就会嫌累啦,流汗的,衣服都湿透了。

    冷天气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吃冰淇林和巧克力的时候,也不必担心冰淇林和巧克力融化,可以放心吃,那种感觉好幸福哦。呵呵!

    其实我并没有很早睡,只是在办一些事情,呵呵,所以没回复。你看大孩子你,忙到累坏了,连博客的网址也搞错了,你真的应该考虑跟爸妈请个假,休息一段时间,不然你再这样累下去真的不是办法咯。只有工作没有休闲是不行的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