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8, 2010

真心的假动作

男孩和朋友们打了一场篮球,再次看见女孩可掬的笑容。

打篮球,少不了假动作。要想突破重重的包围和防守,必须要使出浑身解数,对方越是猜不透越容易得分。

如同打篮球,感情生活中存在着许多假动作,人们习惯称之为“虚伪”,或“虚情假意”。

其实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感情上的假动作,纯粹是为了避开不必要的伤害,出发点绝对是好的。

比赛的输赢全然无关紧要,看见了女孩就足以让男孩开心一整晚。依旧白皙的肤色,少了的是当年的黯然,多了的是重新出发的红润和朝气。

习惯性的不打招呼,习惯性的不说话,全是善意的假动作。男孩爱观察女孩的举动——当女孩与别人聊天时,眼神中散发出的那种喜悦,胜过了人生再大的挫折。一切不开心都已过去,凡事都有希望。

四个年头过去了,也许男孩没实实在在得到过什么,心灵上的那种满足感却是非常的充实。男孩认识了一班好朋友,并不只是同事那么简单。男孩很庆幸能够认识这些朋友,还有女孩。

挥挥手也许是假动作,不过这假动作却是真心的。仔细想了一想,男孩刚才好像也没和女孩挥手道别。反正彼此心里知道有这个朋友的存在,就足够了。

(本段完)

第一次听房祖名的《假动作》,就觉得这首歌绝对是为他度身定做的。来自新加坡的最佳拍档黄韵仁和小寒再次联手,务必将房祖名的音色特质发挥得淋漓尽致。吉他达人黄韵仁谱的曲,高潮迭起,层次分明。词的部分不得不佩服小寒的文笔功力,将一个体育专用术语巧妙的生活化,让听歌的人不禁引起共鸣。小寒的词一向都很生活化,小品,却很有共鸣感。这些词往往很容易就能唱到心里面去,再打从内心世界感动出来。我们都曾在蔡健雅的不少歌曲中体会过这种感动。房祖名也完全脱离了当年第一张专辑的青涩,更成熟的表现自己了。

篮球中的假动作,一般都以得分为前提。感情中的假动作,并不是为了得分,也不是为了取得胜利,而是为了彼此以后的生活,可以更好过。




假动作 词:小寒 曲:黄韵仁 演绎:房祖名

要不是他在眼前對你的愛憐
我想愛你的心將持續冬眠
夢被叫醒如何能疏遠

要不是你在耳邊對我吐真言
我想我會怎樣和你沒關聯
從此連見到你的臉 也能免則免

我明白知覺
會因為視覺聽覺觸覺產生錯覺
於是要你誤解
也不要你瞭解

揮揮手只是 假動作
掩飾我 我深愛過的線索
不該無理剝奪
該你的幸福結果

就算冷漠是 假動作
沒有錯 我背負心碎藏躲
獨自人海漂泊
為的只是要你能忘了我

要不是我開始在深陷的邊緣
沒想到那麼快就必須棄權
割捨所有的可能不允許剩一點

兩人禁不起流言的挑撥
感情體質虛弱
人的骨子裡難免有許多
痛和不妥 盡量躲過
才能好好生活

揮揮手只是 放開你只是 假動作
掩飾我 我深愛過的線索
不該無理剝奪
該你的幸福結果

就算冷漠是 假動作
沒有錯 我背負心碎藏躲
獨自人海漂泊
為的只是要你能忘了我

請你忘了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