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1, 2011

展翅仔 我想欲飞

那晚我在饭厅,听到饭桌上的收音机传来一首很动听的旋律,是一首闽南语(台语)歌。

由于不会说闽南语,自然听不懂歌词,可是这首歌的旋律却深深地吸引了我。

利用手机的App,我找到了歌名及演唱者,一个很陌生的名字。心想应该是台湾一些前辈级的台语歌手吧。

后来我到网上去找歌词,怎么找也找不到,心想应该是才刚发表一首新歌吧。我还是不甘心,继续发挥我不屈不挠不到黄河心不死的精神,最终终于给我找到了这位歌手的Facebook和Youtube MV。

令我讶异的是,这位歌手只有15岁。更让我膛目结舌的,是这位小女生竟然在三年前的《全球闽南语歌曲创作演唱大赛》荣获全球冠军,当年她只有12岁。我万万没想到的,是这位名叫刘婉滢的小女生,来自马来西亚的槟城。

一名只有12岁的小女孩,可以代表马来西亚出征全球性的大型比赛,而且还打败所有年纪比她大很多的大哥哥和大姐姐摘下冠军,不可思议!

千辛万苦终于将歌词弄到手了。这首歌还竟然是本地创作。我不认识词曲创作人,只知道制作人是大马著名音乐人鄧智彰。(澄清一下:写词人黃大軍是台湾人,呵呵!)

歌名“展翅仔”,在我了解了歌词以后,相信“翅仔”应该是“小翅膀”的意思。根据我有限的闽南语造诣的了解,“展翅仔”就是指年纪轻轻的刘婉滢已经拥有大大的梦想,而且还很勇敢地展开翅膀朝梦想飞去。

很动听很感人的旋律,马来西亚创作加油!

『劉婉瀅在12歲那年,打敗各個國家的大哥哥、大姐姐,得了《全球閩南語歌唱演繹大賽》總冠軍。載譽而歸,有福建小歌后之稱。首張中文EP 《白馬公主》 里特别收錄了唯一一首的閩南歌曲,歌詞叙述了年纪輕輕的婉滢正要展翅高飛、追尋夢想。』(文案摘自Youtube)


展翅仔
演唱:刘婉滢 词:黃大軍 曲:姚知才 編曲: 伍冠彥 制作: 鄧智彰



舉頭雙手伸直直
聽路邊的風吹過去
親像將翅仔展開開
二月天我嘛不驚身軀冷支支

精采的人生 等我開始
抺停的時鐘 鼓勵我向前去

展翅仔 我想欲飛
決定一個目標就麥懷疑
一直到未來
無論飛到叨位
希望天頂的雲鬥三共
報阮厝內的平安

展翅仔 我想欲飛
看到日出日落尚水的時
一粒山過去
還有一個都市
等到我停落來
甘有阮心內彼片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