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9, 2008

焖饭加猪肉

每晚下课后,我总爱到学院附近的一家煮炒餐馆,点一盘“焖饭加猪肉”。

早在两年多前,我开始了工读生的生活。在大学选修计算机科学的我,总觉得在公司里学不到太多美术设计的东西,自己也对广告设计颇有兴趣。最终物色到了一家设计学院,地点满靠近我的公司,学费尚算合理,而且也很顺利申请到了政府的贷学金。

很喜欢上课的日子,虽然很累,还不时迟到,可是能学到一些以往没机会接触过的东西,感觉还是满好的。

学院附近有家华人餐馆,叫海天或O&S。上完课了通常我都不想太多,就过去那里吃晚餐了。餐馆里有个煮炒摊子,还满多选择的。其中“焖饭”是我最常点的一道。原因是焖饭里有蔬菜,有海鲜,有猪肉,白饭也淋上了厚厚的菜汁,简单又健康,也不怕太热气吃了会喉咙痛。

不知道为什么,总觉得焖饭里削片的猪肉是最好吃的。有一次我实在是太饿了,就问点菜的阿姨能不能够多加些猪肉。加料当然没问题啦,只要肯付钱。

那次之后,每当我点的是焖饭,阿姨就会问我:“要不要加猪肉?”。后来甚至一看到我出现就会说:“焖饭加猪肉?”,而且还给我算便宜了很多呢!

阿姨应该对我印象满深的吧。这也难怪,一周内有两三晚都会看到我的出现,一身打工族的装扮,而且每次都是一个人来吃。有一次阿姨还问我:“你在这里教书的吗?”。我会心一笑,回答说:“阿姨,我是来念书的啦!”。

后来因为科目时间编排上的关系,我停了一段时间没上课了。一停就停了好几个月。之后我回去餐馆用晚餐,就没看到阿姨了。听说阿姨没做了,回家顾儿子享福去了。

我还是继续点我的焖饭。不同的是没有多加猪肉,也没有特价优待了。

再过不久,这个煮炒的摊子也搬走了。整个餐馆变得很空洞,也没什么可以吃的了。我有点纳闷,现在下课后晚餐该吃些什么呢?

一年后的今天。和同事打完球后,我一个人到球场附近的餐馆用晚餐。点了一份“滑蛋河”后,我开始打量餐馆里的其他摊子。

我看到了阿姨。

我跟阿姨打了声招呼。好久不见了,她还认得我耶!原来之前在O&S的煮炒摊子是阿姨的哥哥开的,已经开了七年的,店主却无情的催他们搬离餐馆。他们只好另外租下另一家店铺自己营业了。

之后她哥哥结婚了,太太出来
餐馆帮手,阿姨也自己在另外一家餐馆开了档“娥姐烧鱼”。

我这才知道阿姨叫“娥姐”。

和阿姨聊了一下,当时肚子已在打鼓了,心想滑蛋河还没来,就向阿姨点了道一人份的“
叁巴苏东 (Sambal Sotong)”。哪知道,苏东都快吃完了,滑蛋河却还没送到!阿姨也帮我催了催,原来他们竟然把我的滑蛋河给忘了。

很开心能够再次见到阿姨。虽然我们并不相识,也不怎么熟络,却有种很亲切的感觉。这次遇见了阿姨,也让我回想起以前上夜班和吃“焖饭加猪肉”的日子。一股莫名的心情油然而生。

问题是——今晚吃这么饱,待会该怎么睡觉?

2 comments:

  1. 有一次阿姨还问我:“你在这里教书的吗?”。我会心一笑,回答说:“阿姨,我是来读书的啦!”。 -- 哈,給auntie 揸到~

    娥姐烧鱼,正不正?

    ReplyDelete
  2. 我食嘅係sotong,几正嘎!烧鱼我就未试喇 =)

    ReplyDelete